Hong Kong Eye Day Surgery Centre

青光眼

青光眼通常是由于眼内压过高而导致视力受到损害。

青光眼是由于眼球内前房液体排出眼球外的孔道有阻塞,使过多的前房液体滞留在眼球内,导致眼内压升高。过高的眼内压可以损害视觉神经,令到视力衰退,严重的甚至会失明。

青光眼可分为慢性、急性、续发性和先生性

慢性开角性青光眼

大部份青光眼属于这类型,进展缓慢,初期的症状是视野逐渐收窄,后期才影响中央视力。

慢性青光眼通常会随年龄增加,通常发生于35岁以上的人士。而且可能与遗传有关。

它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有些患者会感觉眼球轻微胀痛,前额有压迫感,视像有雾,或看灯光时有彩虹般的光环。

诊断青光眼需要用特别的仪器量度眼压,和检查视觉神经线的健康状况。患者并要经常接受视野检查。

慢性青光眼是不能够根治的,但是适当的治疗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情。它是慢性疾病,必须终身观察和治疗,愈早发现青光眼并加以适当的治疗,愈能防止视力的损失。

急性闭角性青光眼

它是由于前房液体的出口孔道在短时间内闭塞,导致眼内压急速上升。明显的症状是眼睛剧痛、头痛、视力模糊、眼前出现光环、呕吐等。治疗的方法是首先尽快减低眼内压,之后更需要接受激光或外科的手术以防止急性青光眼再发生。不受急性青光眼影响的眼睛亦需要接受药物或激光治疗以防止它在这只眼睛发生。


续发性青光眼

它是因为其他眼疾而引起的青光眼,例如虹膜发炎、眼睛受伤、后期白内障、长期服用含类固醇的药物。治疗的方法是除了要控制眼内压外,还需要医治这些眼疾。

先天性青光眼

这类青光眼发生于刚出生的婴孩,症状是不正常的流泪水和畏光。需要尽早接受外科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