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Eye Day Surgery Centre

雙眼皮手術

西方人多擁有天然的雙眼皮,而東方人則只有50%是天生雙眼皮的。這跟東方人特殊的眼皮結構有關;一般而言,東方人的上眼皮皮膚比較厚,皮下脂肪以及眶內脂肪也比較多,提減瞼肌也少有纖維延伸到眼皮上,所以雙眼皮比較難於形成。看起來眼睛比較小而浮腫,不太有精神的樣子。

雙眼皮及單眼皮的分別究竟在那裏呢?

解釋便在眼皮的上提肌肉結構。

當我們張開眼睛的時候,上眼皮便自然的上提和縮短,在天生雙眼皮的眼睛,因為眼睛上蓋底下的上提肌肉是連接到眼皮褶痕處的,所以眼皮便會在雙眼咏的位置對摺,形成薄薄的雙眼皮。

反之在單眼皮眼睛,上提肌肉沒有連接到眼皮褶痕處,而是連接到眼睫毛處,所以眼睛張開時眼皮便會向內摺。其次,單眼皮的眼睛更有較鬆弛的皮膚及較多的皮下脂肪,令眼睛看來十分浮腫,細小及疲倦。

縫線式雙眼皮手術 (Suture Blepharoplasty)

於眼皮位置縫上特定的線製造雙眼皮效果。

手術時程:30-45分鐘(局部麻醉)

消腫需要時間:只需7-10天便回復自然。

持久度:2-3年 (會逐漸變得不穩)

手術過程

醫生會於雙眼皮上方預設3-5點,小孔位置及畫成一線,以確認雙眼皮摺痕位置是適合治療者。

以針線穿出其雙眼皮線條。

此手術有效將上提肌肉提起,形成雙眼皮摺痕。


手術適合

眼皮未出現鬆弛情況。

眼皮較薄。

較小皮下脂肪。

年齡較輕。

切割式雙眼皮手術 (Incisional Blepharoplasty)

手術適合: 眼皮較鬆,脂肪較多的患者

手術時程: 1-2小時(局部麻醉)

拆線時間:7~10天

持久度: 永久的雙眼皮

手術過程

醫生會於雙眼皮上方畫出要抽取的切口。

於切口位置開刀,同時切除多餘脂肪及鬆弛皮膚組織。

再縫合出雙眼皮。


手術一般十分安全,不會影響視力,出血及發炎的情形極少。而最常見的問題是手術後初期的雙眼皮可能會看來較深較闊,或因雙眼的個別癒合速度不完全一樣,令手術後初期雙眼的雙眼皮形狀有輕微的差異及不對稱。但這些情形多數是暫時過渡性,經過幾星期後便會回復自然,否則有需要時可以用簡單的小手術修正。

手術前準備

如果你有其他內科疾病、或服用阿士匹靈 (Aspirin)、薄血丸或需要長期服中藥,西藥或健康食品等,你必須預早知會醫生。

手術前1晚淋浴時,請將預定手術部位清洗乾淨。

手術前3天勿抽煙或喝酒。

手術後應注意事項

手術後應多休息,不可用太多眼力:如看電視、打電腦、看書。

手術後3天在眼皮位置冰敷,睡覺時頭部墊高,以減輕腫脹情況。

雙眼皮部位出現瘀血、腫脹和瘀傷是正常的,但只會維持7-10天。

手術後2星期內,請避免佩戴隱影眼鏡、劇烈運動、照射猛烈太陽或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