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Eye Day Surgery Centre

眼皮疾病

眼瞼下垂

雙目炯炯有神,人看起來也特別醒神。如果擁有一雙眼皮下垂、有如加菲貓般的「惺忪睡眼」,不但令外觀大打折扣,更有可能遮擋視力,影響生活質素。因此,若發現有眼瞼下垂的情況,還是快快接受檢查,並及早治理。

眼瞼下垂 沒精打采

一般而言,正常人上眼瞼的高度剛好能蓋到黑色瞳仁(即角膜)的上緣下方1毫米的位置。若上眼瞼的高度比黑色瞳仁的上緣低 1毫米以上,便稱為「眼瞼下垂」。

若兩眼同時有眼瞼下垂的現象,會讓人看起來沒有精神、有想打瞌睡的錯覺。嚴重的眼瞼下垂,上眼瞼更會蓋住瞳孔而影響視力。單眼眼瞼下垂則令兩眼眼瞼高度不對稱,除影響視力外,也會造成顏面不對稱而影響外觀。至於因上眼瞼的提瞼肌發育不良、退化鬆弛或其他原因所造成的上眼皮下垂,會導致眼睛無法睜大。

先天性眼瞼下垂

患有先天性眼瞼下垂的兒童在出生時,負責將上眼瞼提高的提瞼肌由於發育不良,令上眼瞼無法張開至正常的高度。部分兒童除了天生眼瞼下垂外,還伴有內側贅皮反轉及外側眼瞼外翻,稱為「小眼症症候群」(Blepharophimosis syndrome)。

有先天性眼瞼下垂病人,若眼瞼緣已蓋住瞳孔,從小就無法正常地看清楚東西,腦部視覺中心因而無法正常發育,故常會影響視力,造成弱視。如果出現類似的情況,最好在2歲後,6-7 歲前作進一步手術處理,以防止弱視。

老年性眼瞼下垂及眼皮鬆弛

眼瞼下垂和眼皮鬆弛是造成老年人視力模糊的主要原因。老年性眼瞼下垂是上眼瞼內的提瞼肌和其肌腱因長期使用而鬆脫,造成上眼瞼逐漸下垂、眼瞼上舉無力及眼睛無法張開。病人的眼睛會比正常來得小,而且看起來沒有精神。

隨著眼瞼下垂的情況漸漸嚴重,上方的視野,甚至瞳孔都會被眼皮遮住,導致視力模糊,影響行動和生活。為了用力睜開眼皮,兩眼的眉弓會向上提高,上額部的肌肉用力,會使額頭的皺紋加重。為了看清事物,避免眼皮遮蓋視線,部分病人更會將頭部向後仰,長時間下來容易引起疲勞。

眼皮鬆弛者通常提瞼肌的功能仍然正常,故眼睛仍可正常地張開,只有眼瞼表面的皮膚下垂而已。鬆弛的皮膚會遮住視線,並因此導致視力模糊。

其他原因所致的眼瞼下垂

神經性眼瞼下垂:因腦部腫瘤、眼窩的腫瘤或病變,而造成第三對腦神經麻痺,重症肌無力症,或是交感神經出問題,而造成眼瞼下垂。

外傷性眼瞼下垂:因眼瞼外傷波及提瞼肌,導致提瞼肌功能不正常而造成眼瞼下垂。

機械性眼瞼下垂:因有上眼瞼腫瘤、慢性眼瞼發炎或眼窩發炎,重力使提瞼肌的功能產生變化而形成眼瞼下垂。


此外,有些年輕人因長期戴隱形眼鏡,每日脫戴鏡片的動作可造成提瞼肌位置鬆脫,也會發生眼瞼下垂的情形。

手術糾正眼瞼下垂

患有眼瞼下垂的病人,可透過眼瞼下垂矯正手術,把下垂的眼瞼提起,以改善視力及外觀,而兒童接受此手術則有助避免弱視的形成。手術一般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兒童在特別情况下或需要施行全身麻醉。

眼瞼下垂矯正手術的方法有很多,大致可分為縮短或切除部份提瞼肌組織,以加強其上抬功能。至於實際上採用那種方式,則要視乎眼瞼下垂的程度及提瞼肌的功能而定:如果提瞼肌功能太弱時,可利用筋膜、縫線或矽膠管做前額縫吊術,連接提瞼肌及額肌,利用額肌的力量將下的垂眼瞼提起;而治療眼皮鬆弛,就要把鬆弛的眼瞼皮膚切除。

進行矯正手術前,需針對眼睛整體的狀況做一次全面的評估,包括提瞼肌的功能、淚液是否充足、眼睛閉合時眼球是否有反射性翻白眼、角膜敏感度等檢查,以減少手術後併發症的發生。

眼皮內翻

眼皮內翻大都是因為年老或長期眼瞼發炎如砂眼引致,亦有小部份是先天性的。如眼皮有內翻毛病, 或睫毛會磨擦眼角膜和眼球引致損傷,如眼紅、流淚、過多分泌物、異物感、眼球疼痛、眼部痕癢、畏光等都是眼皮內翻的徵狀,若眼角膜長期受損會導致視力下降,眼角膜結痂,感染甚至失明。

若情况嚴重或眼皮是因為結痂或年老鬆馳而內翻,則要以外科手術矯正。

手術過程

絕大部份的手術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期間病人保持清醒。醫生會於手術部位打麻醉針,然後用外科手術收緊因鬆馳而內翻的眼皮,但若眼皮是因為長期發炎(如砂眼)等,而變形結痂引致內翻,則需要將不正常的眼皮形狀矯正。

倒睫毛

倒睫是指睫毛的生長方向是朝向眼球。 睫毛通常是向外生長的,但如果向眼球生長就會產生磨擦,會導致異物感,眼紅,流淚,畏光,頻密地眨眼等。如果長久地有倒睫,眼球會受創而導致視力下降,感染甚至失明。 在本港,先天性倒睫,長期的瞼板發炎(如沙眼)等都很常見。

倒睫比較難根治,復發率也較高。如如症狀不嚴重,可試用潤滑劑或抗生素眼膏以防止發炎。 數目很少的倒睫可用眉鉗拔除。但睫毛會在數週至數月後再行生出。如要永久去除倒睫,則要用電流或激光,將毛囊摧毀。兩種手術都很易進行,傷口亦不明顯。絕大部份皆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 如果倒睫牽涉大部分的睫毛,或者眼皮本身有內翻的毛病,則可考慮進行眼皮內翻矯正的手術。

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令人聯想到除皺、瘦面等美容療程,但早在上世紀70年代,肉毒桿菌素已開始被應用於眼科治療上,改善眼睛的多種功能性問題,包括半邊顏面痙攣症、眼瞼痙攣症、痙攣性瞼內翻、甲狀腺眼疾造成的眼瞼攣縮、眼瞼閉合不良等眼科常見症狀上。

  

半邊顏面痙攣症、眼瞼痙攣症都屬於神經科中的不正常肌肉跳動與肌肉張力異常疾病。患者眼球周圍或面部肌肉會不由自主地抽搐,導致眨眼次數增加、嘴角抖動、面部皺縮,半邊面歪斜等症狀。在緊張、睡眠不足及說話時,病徵會特別明顯,患者除外觀受損外,更可能因為無法張開眼睛而影響視線。

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令肌肉鬆弛,顯著改善症狀,不會有一般口服藥物的全身性副作用,醫生亦可按根據個別病人情況決定注射的位置和劑量。通常在注射後3-4天開始感到症狀有改善,1-2週症狀已顯著減輕,改善的程度可達七至九成。療效一般可維持3-6個月,當藥效消失後或症狀再出現時,可重覆注射。部分病人在治療一段時間後,症狀會漸漸消退而不再發病,此時便無須繼續注射。

肉毒桿菌素的安全性高,經純化後的毒素效力只是局部性,而且療效快捷,基本上無大副作用,惟治療前的診斷和評估非常重要,可避免注射時出現偏差。懷孕或授乳中婦女、重症肌無力或接受神經肌肉阻斷劑治療的病人,不建議使用此毒素。

眼皮手術前準備

如果你有其他內科疾病、或服用阿士匹靈、薄血丸或需要長期服中藥,西藥或健康食品等,你必須預早知會醫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