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Eye Day Surgery Centre

SMILE 微笑矯視知多啲

接受SMILE微笑矯視後,會引發乾眼症嗎?

乾眼問題一般在手術後1個月較為明顯,不過症狀會在3個月內逐漸消失。只要按照醫生指示定時滴人造淚水,便不會引發乾眼症或影響矯視效果。

接受SMILE微笑矯視後,將來還可以接受其他眼部手術(例如:白內障手術)嗎?

可以。激光矯視是一項眼角膜手術,不會影響其他的眼部組織。完成矯視手術後,都可以接受其他眼部手術。但病人應主動向醫生說明曾經進行激光矯視手術,以便醫生準確地評估眼睛情況。

完成矯視手術後還需要帶眼鏡或隱形眼鏡嗎?

大部份的患者於手術後毋須再配戴眼鏡,但手術後情況亦可能因人而異。隱形眼鏡方面(例如:彩色美瞳大限仔隱形眼鏡),由於手術後角膜弧度已改變,所以患者於手術後可能不適合戴隱形眼鏡。如手術後出現度數回彈,請諮詢你的眼科醫生是否需要進行增進手術。

手術過程時間多久? 視力何時會恢復?

整過手術過程需時大約15-20分鐘。手術期間會有輕微不適,但是過程不會有痛楚。手術後,患者的視力會較為模糊,但視力將於數小時後逐漸回復清晰。大部分人可以在翌日返回工作崗位,不會影響其日常作息。

SMILE 手術跟LASIK 手術有何分別?

LASIK手術需要切割角膜瓣 (20mm),因為角膜表層神經線需要時間康復,所以術後初期眼乾情況較常見。而SMILE手術只有2mm的切口,術後眼乾情況及感染機會較低,康復時間亦更快。由於沒有角膜瓣(Flap),因此不會角膜移位問題。 但SMILE微笑矯視手術並不適用於糾正遠視,近視度數亦需在一千度以下,散光度數於五百度以下。由於SMILE微笑矯視有以上限制,所以LASIK 激光矯視手術不能被完全被取代,而且醫生會根據患者的預算、視力、眼球健康等因素判斷患者是否適合此項矯視手術。

矯視手術是否須在醫院進行?

不必。矯視手術的優點是手術時間短,安全性高,亦無須注射麻醉藥,因此並無必要在醫院內進行。

手術時會否感到痛楚?

手術進行前,會滴眼藥水在角膜上施以麻醉,所以手術過程中是沒有痛楚的。建議手術後宜回家休息,以助角膜傷口自動癒合。

手術後需要休息多久才可以如常工作?

一般來說,若是從事文職工作的話,手術後第二天已經可以如常工作,但初期眼睛可能會感覺輕微不適及較易疲倦。

哪些人不宜做激光矯視手術?

  • 度數未穩定人士
  • 角膜太薄
  • 患有圓錐角膜/隱性圓錐角膜人士
  • 患有白內障或青光眼
  • 有免疫系統毛病,例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症 等

矯視手術會增加或減少患白內障,視網膜脫落,青光眼等風險嗎?

激光矯視雖然透過改變角膜弧度而矯正近視,但眼球的形狀及結構並沒有改變,深近視人士(600度以上)患有上述眼疾的風險依然較高。因此,深近視人士應定期檢查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