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Eye Day Surgery Centre

視網膜脫落

視網膜脫落是怎樣形成的?

當玻璃體脫離視網膜時,有些時候會導致視網膜某些位置有裂縫,如視網膜有裂縫,水份便可滲入視網膜令其脫落。




視網膜脫落有甚麼病徵?

初期視網膜脫落時視野有以下徵狀:

見到新的飛蚊

見到閃光,視野範圍有黑影,如有窗簾般阻擋視野

視力突然下降


甚麼人容易有視網膜脫落?

視網膜有薄弱的人

深近視的人

曾經嚴重碰撞眼睛或頭部的人

視網膜脫落是怎樣形成的?

視網膜脫落是沒有藥物可以預防的,若果視網膜出現裂縫時病人能及時找眼科醫生作放大瞳孔檢查,接受激光治療或冷凝手術將裂縫封閉,視網膜脫落的機會便大大減少。因此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有高的警覺性,如一旦出現飛蚊或閃光便應立即見眼科醫生作檢查,而深近視的人應儘量避免碰擊性的運動。深度近視的人應作定期眼底檢查。


視網膜脫落有得補救嗎?

這是眼科中比較複雜的手術,但可以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成功率,若然第一次手術失敗,第二手術的成功率會較第一次低。手術可分兩種,第一種是在眼球外面進行,在鞏膜外放上一個矽酮圈或墊子,並用冷凝將裂孔封閉,第二種則在眼球內進行,先切除玻璃體,再用激光把裂孔封閉,然後在眼球內換上氣體壓平視網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