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Eye Day Surgery Centre

甲狀腺眼疾

眼瞼攣縮、眼瞼水腫、複視、眼球外突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的常見病徵,多見於30-50歲的女性,約三分之一甲亢病人因為有關眼疾而發現患病。該病不但影響病人的外觀,還可引起嚴重併發症。

因為氨基多糖(aminoglycoside)在肌肉及脂肪堆積造成眼外肌肥大甚至纖維化,以及眼窩脂肪增多,把甲狀腺眼疾患者的眼球推擠向前。患者的提瞼肌肉過份活躍,令上眼瞼向上退縮,加上眼球外凸,部分眼白外露,甚至不能閉上眼睛。病人會眼紅、眼乾,更有可能反覆發生暴露性角膜炎、視覺神經受壓、青光眼,甚至失明。

藥物治療和放射性碘雖能有效控制甲狀腺分泌,但三至四成病人的眼疾會繼續惡化。甲狀腺眼疾活性期通常持續1-3年即趨於穩定。於活性期內,抗發炎治療方法是主軸,防止進一步的眼肌纖維化與氨基多糖堆積,減少將來眼科手術的機會。中度和嚴重眼疾患者需要類固醇、眼窩放射治療或眼窩減壓手術。

於穩定期內,眼部的永久性變化則須靠手術矯治。最完整的處理是三階段手術,先做眼窩減壓術,若有複視再做斜視手術,然後再做眼瞼手術。在眼窩減壓術之後,眼睛往後及往下移。會使下眼瞼位置得到改善;但是因為上眼瞼的僵硬,仍然會有兔眼與上眼瞼攣縮,在大部分減壓術後的病例中,患者仍需要再做上眼瞼手術,可於門診手術的方式進行。

一旦出現暴露性角膜炎則必須及早治理,否則會造成角膜磨損和感染,嚴重的可影響視力。患者可在白天滴人工淚液,夜間睡前塗人工淚膏,眼科醫生可利用非常微量的肉毒桿菌經結膜下注射1-2點,減弱提上眼瞼肌的張力,讓上眼皮能下垂輕微覆蓋到黑眼珠,回覆眼睛正常外觀,以及防止角膜裸露乾燥。

眼窩減壓術

一般認為對於眼球突出的患者,要使骨質眼窩變大,最有效且最安全的方法是移除眼窩底部及眼窩內側壁來達到眼窩減壓的效果。在某些嚴重或不對稱的病例中,外側眼窩壁也可以擴張。對眼窩減壓術而言,最佳手術途徑是經眼瞼的眼角切開術,翻出下眼瞼經由下穹窿切開使眼窩底部及篩竇露出來。這個途徑亦允許手術者移除下眼瞼的脂肪(眼袋)來增強效果。經由此途徑可得到良好的眼球退縮,且副作用非常少。視眼窩組織僵硬程度及移除骨質多寡,此法可得到不同程度的眼球退縮效果。

眼瞼手術

對於僅有輕微突眼而主要是眼瞼攣縮的患者,只要做眼瞼手術就夠了。這可藉由將結疤的苗勒氏肌或提瞼肌放鬆來完成。在此患者中,眼睛的「突出」是由於眼瞼攣縮並有明顯的兔眼出現。